关系图 [1] [2] [3] [4] [5] [6] [7]


DAY 6

经鉴定,两具尸体分别为夏梓洸与秦氛。橙汁被送往私人医院治疗。韩穆渤 、白术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。

伍嘉成窝在沙发里,有一搭没一搭看着电视中对此次事件的报道,一手支着头似乎在思索着什么。

“喂。”他终于忍不住屈起膝盖,踢了脚旁的人两下。

坐在地毯上看报纸的谷嘉诚,从镜片后抬起一只眼睛觑他。

“你怎么还在看报纸,装高深装上瘾啦?”

谷嘉诚一边嘀咕着报纸比较权威嘛,一边不情不愿地把报纸收起来。

“我问你,你觉得肖赞说的话都是真的吗?”

“反正凶手也已经抓到了,是真是假没什么关系吧。”

“怎么没关系?”伍嘉成将他提溜到沙发上,凑到他面前吹胡子瞪眼睛,“橙汁还没醒来,真的都是她在幕后策划吗?她一个柔柔弱弱的女孩子,居然干出这么多冷酷的事?”

“哦?”谷嘉诚摆出愿闻其详的样子。

伍嘉成认真道:“你想啊,肖赞与橙汁订婚,已经等于是肖赞入赘了王家,橙汁可以名正言顺地管着他,有必要再搞秘密囚禁那一套吗?就算橙汁有一些……特别的趣味,那也是享受暗中观察的乐趣,把他囚禁起来,不是完全背道而驰了吗?”

“唔……”

“何况橙汁都承认了,她真正喜欢的是白术,对肖赞的独占欲没有那么强吧。肖赞为了逃避被橙汁囚禁而假装失踪的理由,我觉得说不过去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其次呢,肖赞只说自己假装失踪,却完全没提失踪的前因后果,也就是第一晚他跟小岳发生冲突的事。我们不提,是因为我想替小岳隐瞒,肖赞不提又是想隐瞒什么呢?这事也很蹊跷,小岳就算再糊涂,人死没死总该分辨得出吧?肖赞当时应该不是普通的昏迷或者装晕状态。”

谷嘉诚:“可能吃了让人进入休眠假死状态的药吧。就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吃的那个。”

“……也许确实有这种药吧,可肖赞怎么就正好有这种药呢?可见他早有蓄谋。想要制造出肖赞已死假象的,恐怕不是橙汁,而是他自己吧!”

“有道理。”

伍嘉成顺着自己的思路继续说:“肖赞早就策划好假死逃离橙汁的计划,却被小岳的突然发难搅乱了。肖赞害怕真的被小岳掐死,情急之下吃药假死保命。但这样一来,他就无法按计划好的时间地点‘死’在大家面前了。所以药效过后,他只能先躲起来,假装失踪,再见机行事。”

“嗯嗯……”

“你推断橙汁是伪造肖赞尸体的人,其中一项重要的证据就是,在我们外出寻找秦氛时,只有她有机会单独行动。可你忘了当时失踪的肖赞同样有机会!而且男人下到溪涧里搬运尸体,比女孩子来做可行得多。”

“可是肖赞没有给别人整容的技术。”

“他可以和有技术的人合作。你忘了那张字条吗,那不是橙汁伪造的,那就是他自己写的!在假死计划被搅乱后,他约穆穆去空房,是否就是为了商议找人整容替死的事呢……咦,也不对……穆穆不知道被整容的尸体是秦氛,肖赞将夏梓洸的尸体搬运去溪边假扮秦氛,就是为了骗过穆穆,穆穆不可能是他的同谋……”

“如果不是橙汁和韩穆渤,学过医的只剩下一个人……”

两人异口同声:“陈择夕?!”

谷嘉诚想了想,还是说道:“……其实我刚才一直在报纸上寻找关于山路塌方的报道,但并没有找到。”

他将报纸递到伍嘉成眼前。事件专版上写着,警车上山是因为山顶信号塔失效,橙汁的家人数日无法与她取得联络才报的警,并没有提到邮差,更没有关于塌方的描述。

“所以塌方……是假的?!”伍嘉成思绪飞快,“塌方的消息,是唯一开车下过山的择夕告诉大家的,其他人并没有亲眼看到,是择夕骗了我们!为什么他要说谎把大家留在山上呢,因为他和肖赞的‘替死计划‘还没有完成。后来,车漏油无法使用,当时大家都觉得是秦氛干的,为了让我们无法追上逃跑的他;而实际上很可能是择夕自己弄的,因为如果其他人提出一起下山寻找秦氛,塌方的谎言就要被戳破了!”

谷嘉诚思索道:“可还有一点我想不通,如果是陈择夕,他是如何将秦氛的尸体放进肖赞房间的呢?那天我检查过,肖赞房间的阳台上没有绳索痕迹,公馆南侧外墙也没有下水管,住在一楼的陈择夕很难悄无声息地将尸体运进二楼的肖赞房间。”

伍嘉成也为难:“这……我物理又不好……择夕房间就在肖赞房间楼下,说不定也有个暗门什么的呢……”

谷嘉诚刚想笑,电视里却特别及时地传来了女记者的声音:“根据警方的调查,这座古老的王氏公馆中竟还有不少机关,可谓是玄机重重。警察发现,二楼正中的房间,与左、右、下方的房间之间,都有暗门相通,为犯罪分子创造了不少便利……”

画面镜头一转,只见几位刑警站在陈择夕住过的那间房里,打开了位于天花板上的暗门,一道金属折叠梯缓缓降下……

伍嘉成与谷嘉诚四目相对,无话可说。良久,谷嘉诚拍拍伍嘉成的肩:“伍大探长,牛逼!”

“……你走开。”伍嘉成拍掉他的手,但脸上得意的小表情藏也藏不住,“事情看来就是这样了。肖赞与陈择夕趁这次山庄度假的机会,密谋了一次‘假死计划’,不用说,假死药也是陈择夕提供的了。然而计划遭遇变故,假死药被提前用掉,他们又偶然发现韩穆渤杀人抛尸,于是他们制定了‘替死计划’,连夜将秦氛的尸体搬回来整容成肖赞的‘替身’,又搬运出夏梓洸假扮秦氛的尸体,骗过了韩穆渤。若不是被我们拆穿,肖赞就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。不过橙汁又意外遭遇杀身之祸,肖赞干脆现身,将责任都推卸给她,即使‘替死计划’没有成功无所谓了——我说的对不对?是不是这样?”

“对对对是是是。”谷嘉诚在他的摇晃下连连点头,补充道,“橙汁出事恐怕也不算意外。白术对橙汁起杀心,一方面是为了陷害你,另一方面,是因为陈择夕告诉了他橙汁爱慕他以及肖赞打压他的内情,让他被恨意冲昏了头脑,铤而走险。”

伍嘉成听得一愣一愣的:“还真是……想不到择夕居然这么有心机,为了赞赞这么不择手段……”

谷嘉诚也叹了口气:“我只是想不到他什么时候也跟肖赞有了一腿。唉,恐怕第一天晚上彭础岳听到的在肖赞房里和他偷情的人,不是白术,而是陈择夕吧。白术为了我,几次三番想要陷害你,甚至不惜自己动手杀人,怎么会再跟肖赞上床呢……”

“你少自恋了……”伍嘉成追着他就要打,突然心思一转,“不对。”

“嗯?”

“如果是陈择夕,何必要爬窗离开,他们的房里就有暗门。就算当时他们还不知道有暗门,陈择夕的房间就在肖赞楼下,不用经过隔壁赵璐思的房间呀。”

“……那还能是谁?”谷嘉诚愣住了。

“……难道,公馆里还藏着一个我们不知道的人吗……”伍嘉成忽然打了个寒颤,“藏起来的……空房……戒指……戒指!”他顿时拉住谷嘉诚的手猛摇!

“戒指怎么了?上面有肖赞和橙汁的缩写,肯定是他们的订婚戒指啊。”

“订婚戒,只有两枚吧?一枚戴在秦氛尸体的手上,那天小岳和我们都看到了,应该是陈择夕和肖赞为了伪装尸体的身份戴上去的……”

谷嘉诚皱眉:“空房里那枚,难道是橙汁的?”

“可是……我冲进橙汁房里……看到她倒在地上,手伸在前方,画了一个血十字……那时她的手上,也戴着戒指啊!”

空房中多出来一枚戒指,是谁的?

“……”谷嘉诚问,“你确定你没看错?”

“当然不会看错!橙汁倒在地上的样子,我到现在一闭眼都会清清楚楚的想起来……”

“不,我是说,空房里那枚戒指内圈的字母,真的是肖赞love王玉玟吗?”

“是,是啊,我看见的,是X、Z;L、O、V、E;W、Y……”

伍嘉成说到一半愣住了。

因为那时,窗外的闪过的人影打断了他的注意力。

戒指上的最后一个字母,他并没有看见。


三个月后。X城郊外发现了一具不知名青年男性的尸体。

同年,X城人口失踪档案多了两笔。其一名为肖赞,其二名为王亦搏。


DAY 7

陈择夕的自白

肖赞来找我说,他想逃离橙汁,需要我的帮助,是6月的事。

肖赞依仗橙汁家的资源,一举提升了阶层,获得了他梦寐以求的金钱和地位;橙汁又十分开明,对肖赞那些风流韵事并不关心。我本以为,他们会相处得十分和睦。

而肖赞却不那么想。他说他已经厌倦了这种逢人卖笑,曲意奉承的生活,眼看就要被王家定下的婚约束缚,他想要自由,想要寻求属于自己的真爱。

面对肖赞的苦苦哀求,我无法说出拒绝二字。

毕竟那是我多年来只敢远观不敢亵玩,求而不得的人,是我放弃大好前程,甘愿成为一名默默无闻的家庭医生的全部缘由。

如果他不想待在王家,我留在这里又有什么意义?


为此,肖赞撺掇橙汁订婚宴之后顺便在公馆度假,在交通与联络不便的地方方便瞒天过海。我则弄来了可以让人短期进入休眠状态的假死药,只要找准时机服下,再配合一些其他的安排,就可以假死逃走。

然而事情的发展有些脱离了我的掌控。橙汁同意度假,却邀请了一帮老同学。第二天一早,肖赞失踪,我就知道事情不对。

幸好将近中午时,肖赞发来消息,说他差点被彭础岳杀掉,危急中把唯一的假死药吃掉了。我告诉他暂时先躲在我房里,我们再想办法。

机会很快就送上门来,我去通知白术等人回公馆吃午饭时,听见他与夏梓洸密谋,得知夏梓洸今晚会假扮成肖赞去空房。夏梓洸颇有几分形似肖赞,又打扮成肖赞的样子,岂不是现成的替死鬼吗?

只是同为职业医生的韩穆渤会比较不好糊弄,必须将他拉拢。这也很好办,越是看似老实的人,越是对旧情难以割舍,只要肖赞对他传传情、卖卖惨,他一定也会像我一样无法拒绝。

于是我让肖赞写好约韩穆渤去空房的字条,趁中午时放进韩穆渤的房间。只要韩穆渤前往空房,刚好目睹“夏梓洸想对肖赞不利却反被肖赞失手杀死”的场面,肖赞再吹吹风,他一定会替肖赞隐瞒。

然而事发当晚,肖赞正准备从我房间出去前往空房时,赵璐思找上门来请我开些助眠药。肖赞只得躲起来,就这样错过了去空房的时机。

更加万万没想到的是,字条没有被韩穆渤收到,却被秦氛发现了。秦氛事先潜伏在空房里,满心以为进入房间的人肯定是肖赞,于是二话不说便杀了他。

利用夏梓洸替死的计划就这样失败了。但夏梓洸的脸被毁容,又给了我一些新的灵感,我觉得还有机会!于是我谎称山路塌方,将所有人拖住留在山上,准备再次行动。

这一次机会又自己送上门来。半夜,肖赞出门查看情况时偶然发现,韩穆渤把什么放进溪涧里,藏在一个在公馆这个角度很难看见的位置。我们等他离开后悄悄去看,竟是已死的秦氛!

简直是天助我也!我们立刻将秦氛的尸体带回去,连夜动手整容成肖赞的模样,身体各处的标记也完全以肖赞为模特添加上去,肖赞的订婚戒也给他戴上。一具以假乱真的“肖赞”尸体便完成了。

只是脸上刚完成的手术痕迹再明显不过,但没有关系,我们模仿秦氛的手法将他的脸划得遍地开花,手术痕迹湮没其中,再也看不出了。

秦氛一定没有想到,自己也会如他亲手杀死的夏梓洸一样死状凄惨吧。

最后将尸体通过暗门放进肖赞的房间,便大功告成。只是韩穆渤如果发现秦氛的尸体不见了,难免会对这具尸体起疑。为了彻底骗过韩穆渤,我又想了个办法——用夏梓洸的尸体假扮秦氛。

于是我们将夏梓洸的尸体从酒窖搬出,换上秦氛的衣服,摆到秦氛尸体原来的位置。又考虑到第二天大家发现秦氛失踪,可能会提出下山寻找,我便顺手破坏了汽车油箱。

这一次事情进展得同我想象的顺利。韩穆渤果然第一时间去溪边确认,从而对肖赞的死深信不疑。趁众人外出寻找秦氛时,肖赞又将夏梓洸尸体搬回酒窖,神不知鬼不觉。

可惜千错万错,错在我没有销毁秦氛手中的字条。我以为字条能进一步坐实尸体是“肖赞”的身份,同时又被水泡糊了一半关键信息,正好可以迷惑众人。

偏偏是水泄露了玄机。肖赞忘记擦干夏梓洸脸上蘸到的水,也可能是对那张烂脸下不去手吧。竟然就是这一个小小破绽,让老谷将种种蛛丝马迹联系在一起,推理出了前因后果。

不过他还是棋差一招,误以为整容和掉包尸体是橙汁干的。多亏我及时诱导白术杀害橙汁,橙汁背了黑锅,也无法开口反驳了。

说到白术,也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。他对老谷求而不得多年,嫉恨伍嘉成,却自自诩阴狠,偏要借刀杀人。最后还不是被我三言两语的真相刺激得不轻,不惜亲手杀人嫁祸。也不想想他那些说辞连赵璐思都不信,谷嘉诚会信吗。


唉……如果我当时再多想一想,就会发觉,肖赞害怕白术抢走橙汁,所以暗中打压他。一个如此在乎橙汁和王家带给他的利益的人,怎么会厌倦这一切,想要自由呢。

肖赞放弃这一切,只是因为他有了一个新情人,一个比起任何前任都更受他重视的情人。

不过没有关系,现在他们两个,都在我手里了。

利用完我之后,说句谢谢就想把我一脚踢开,和他的新情人去逍遥快活,问过我同不同意了吗?

别忘了,我们的“替死计划”还没有完成呢。不让“肖赞”真正地“死去”的话,怎么能让你完全属于我呢。

我会将你的小情人,完美地变成你的样子,有过秦氛练手,相信这次我会做得更加天衣无缝。

到时候,你的小情人将会以你的模样,替你死去。想必他也会觉得很幸福吧。

那之后,真正的肖赞将和我永远生活在一起,再也没有人会来打扰我们。


王亦搏的自白

肖赞与我是真心相爱的——直到订婚宴当天,我一直这么觉得。

我们相识的时间很短,却从见到彼此的第一眼就擦出了火花,紧接着便飞快地坠入了爱河。

我知道他白手起家,走到今天肯定付出了许多超出常人想象的心血。他与王玉玟为了利益的结合,成为了我们在一起的最大阻碍。

我劝说他设法脱身,和我一起远走高飞。这对于他是一个痛苦的决定,但为了我们的爱情,他答应了。

之后他安排好了计划,还弄来了假死药,告诉我在订婚宴之后,他会在适当的时机服药假死,由他的家庭医生与其他人周旋,由我在药效过后的第一时间带他走。

为此,我在订婚宴当晚随众多宾客混上山,照商量好的在他房中等他。

那个晚上,我们热情如火地相拥,为即将迎来的自由而激动。我问他准备什么时候行动,他却不告诉我,只说还要等待时机。

云雨之后,我爬窗离开,按我们计划好的藏在一楼的空房内待命。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系列变故却让我们措手不及。

第二天晚上,那个叫秦氛的突然从浴室的窗爬进来,我来不及逃离,只能躲进床底。紧接着就发生了凶案,那个叫夏梓洸的被捅死在距我仅一床之隔的地方。

之后我不敢在空房久呆,怕有人随时进来搜查,仅在夜深人静时,观察过空房里没人之后,才敢翻窗进来稍作休息。

肖赞偷偷来找我,告诉我假死药已被浪费,他和家庭医生正在另想办法,稍后再碰头。第三天夜里,我在约好碰头的树丛中等他时,恰好看见那个叫韩穆渤的,背着一个人往溪边走去!

我立刻把这件事告诉了稍后前来的肖赞,我们去溪边查看,发现韩穆渤抛在溪边的竟是秦氛的尸体。

「韩穆渤杀了秦氛,想伪装出秦氛自己出事的样子。我们正好可以利用。」肖赞说。

随后他回去叫来家庭医生,他们将秦氛的尸体带走。我依然躲在暗处,等待他们的好消息。

这次的替死计划很成功。第四天晚上,就是我们相约私奔的时候。

临行前,我忽然发现自己的戒指遗落在了空房,匆匆想回去取,却看到戒指被人抢先一步捡到了。我想那便不要了,赶紧走为妙,肖赞却执意要去替我取回来。

他说那是我们的定情信物,意义非凡,我相信了。事后想想,他只是害怕那个家庭医生,通过戒指发现我的存在而已吧。

他究竟是以什么许诺,让那个家庭医生死心塌地为他谋划的呢,我懒得去想,无非就是他惯用的那些手段吧。

而最让我失望的是,当肖赞得知橙汁出了意外,可能将长期昏迷不醒时,立即决定不走了。橙汁的家产全成为了他这个未婚夫的,如此巨大的诱惑,很难让人不动心。

可笑我自以为的真爱,在他的种种目的面前,依然是见不得光的,永远只能是偷情般的存在。


下山后不久,在一次幽会中,我们双双被下药,醒来时,已经被困在这间不知位于何处的地下室里。

绑架我们的,是那个家庭医生。

我被他带走,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手术,终于有一天,我在镜子里看见自己,已然完全是肖赞的模样,连说话的声音也被改造成了肖赞的。

家庭医生带着让人不寒而栗的微笑对我说,这将会是一次完美的替死计划。

我很快明白了他想做什么。只要等整容的伤口完全愈合,我就会被杀死,像秦氛那样被人误认作肖赞,抛尸在无名荒野。与秦氛不同的是,我甚至不用被划花脸。

我不想死,更不想代替肖赞去死。于是在为数不多的日子里,我努力调养伤口,让它们恢复的尽量不留丝毫痕迹,同时不断模仿肖赞的一言一行,一颦一笑。家庭医生没有将我们分开监禁,这一切变得很容易。

三个月后,那一天终于来临了。那晚,我在肖赞熟睡后悄悄将他搬到我的床上,与他对调了位置。深夜里,家庭医生进来,当着我的面割断了对面床上的人的喉咙。在我惊惧而无助的颤抖中,他冰冷的手抚上了我的脸庞……

家庭医生恐怕永远不会知道,最终是他亲手杀死了自己想要的人。而我将以肖赞的模样,代替他在这不见天日的地方活下去。



END


嘤嘤嘤终于写完了!lo主史上最快完坑记录!😂 😂 😂 

感谢大家的参与与讨论!

感谢阿树太太在整个过程中的鼎力支持!小纸条和戒指图太棒了嘎嘎嘎!


最终人物关系图:



评论(34)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