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系图 [1] [2] [3]


DAY 3(下)

两人坐在沙发上啃三明治。谷嘉诚问:“你怎么看。”

“我?我哪知道……”伍嘉成嘀咕,“谁都没有罪证。”

“哦。那谁都没杀人,夏梓洸自己把自己毁容,再把自己捅死的。”

“怎么可能。”伍嘉成觉得这个笑话一点也不好笑,“那你觉得是谁?”

“没有不在场证明的只有彭础岳和白术,彭础岳这两天一直慌慌张张的,好像隐瞒了什么事,我觉得他嫌疑最大。”

伍嘉成不高兴了:“小岳我了解他,才不是这么残忍的人。你认真点啦。”

“哦。”谷嘉诚仿佛就等他这句话,立刻从善如流地分析起来,“目前有一系列疑点:凶手为什么要杀人?为什么在空房杀人?夏梓洸为什么去空房?为什么穿肖赞的衣服?凶器和血衣等证据又在哪里?”

“首先从动机来想。凶手总不可能随随便便杀个人玩,要么是因为和夏梓洸有什么过结怨恨。从凶手将他的脸划成那样来看,是非常之深仇大恨了。”

“过结……怨恨……”伍嘉成摸着下巴想了半天,慢慢抬起头,“我怎么觉得,这里跟洸洸有过结的,只有你啊?”

“?我和他有什么过结。”

“你不是成天欺负他吗,搞得他看见你就怕怕的。”

“这都被你发现了?”谷嘉诚假装惊讶,“那也该是他想杀了我才对吧。”

伍嘉成又白他:“你?他哪杀得了你呀,你就是祸害遗千年……唉,洸洸他只不过是个傻乎乎的小孩子。”说着沉重地叹了口气。

谷嘉诚听他前半句挖苦还听得挺受用,听到后半句恻隐又有点不爽。

“那么,可能是他知道了什么不该知道的秘密。”

伍嘉成继续叹气:“唉,他那么傻,知道什么秘密肯定藏不住早说了。”

“……那就是凶手暗恋他,求而不得因爱生恨。”

“唉,谁会暗恋那么傻的小朋友呢……”

“……”谷嘉诚很想问,你对他的印象难道只有一个“傻”么?

“好吧,那动机先放一边,从案发地点考虑。从已知情况看,似乎是凶手和夏梓洸秘密相约在空房会面,而夏梓洸不知出于什么考虑,打扮成肖赞的样子赴约——这是为什么?”

“在空房是因为…不容易被发现,也不容易被怀疑?”

“对,但空房有一个缺点,就是空房是锁着的,不容易进入,增加了偷钥匙的风险。”

“钥匙放在厨房的储藏室,谁都可以进去拿,想偷还是比较容易的。”

“如果是凶手偷了钥匙打开空房等待夏梓洸来到,为什么不把钥匙还回去,而要塞在夏梓洸裤袋里呢?对凶手有什么好处?”

“唔……那会不会是这样,凶手确实拿了空房的钥匙,而洸洸处于某种目的,也拿了万用钥匙。事后凶手将空房钥匙放回去了,但万用钥匙还在洸洸身上。”

“也有这种可能。但如果两人约好在空房秘密会面,为什么要花双倍的风险各偷一把钥匙呢?只能说他们两人中,至少有一人对对方也会来到空房毫不知情。”

“那有没有可能,凶手不是开门进去的,而是……爬窗?”伍嘉成想起谷嘉诚这一天对窗的执着,不由问道。

“不是没有可能。白天每个房间的窗我都看了,这座公馆的窗都比较古老,即使人在室外,也可以通过窗缝打开插销。考虑到空房在一楼最东侧,有侧窗,人不用翻过南边悬崖,在公馆外的地面上就可以比较容易的爬进来。”

“哈,这房子这么不安全的??”伍嘉成顿时想找个什么把窗堵上。

“不过凶手是偷钥匙开门进去还是爬窗进去并不重要,这两种情况都只能说明凶手与夏梓洸没有约好相见。既然如此,到底是什么吸引他们前往空房?”

“这……”伍嘉成一时想不出来,谷嘉诚替他说:“这只能去空房再仔细查看一番才有可能知道了。”

伍嘉成立刻摆手:“算了算了。”

谷嘉诚笑了一下:“再说夏梓洸的打扮。有两种可能,一是穿给某个特定的人看——比如密会对象,或者说凶手。但这个可能性不大,因为前面也说了,首先他很可能并没有与人约好相会,其次空房里灯是坏的,黑暗中根本看不清他穿了什么,反而一开口说话,凭声音就能知道他不是肖赞。那么只有另一个种可能,是穿给其他人看,让人以为看见了肖赞,以为肖赞去了空房——比如赵璐思。”

“也就是说……只要让人看见他并且以为是肖赞,才是他真正的目的?”

“不完全对,是要让人看见‘肖赞’,在‘一楼走廊最东侧’。否则他大可以在公馆各处游荡,被看见的机会不是更高么。你想,若不是他死在了空房里,大家听完赵璐思的目击,会怎么想?”

伍嘉成努力回忆上午的情形:“会以为,‘肖赞’进了我的房间……即使我主张没人来过,大家也不会相信我,因为空房是不会有人给他开门的……”

一阵寒意掠上他的心头。若不是夏梓洸阴差阳错死在空房,他可能已被卷入不知名的阴谋中,百口莫辩。

“是吧。所以幸好昨晚你是在我的房间里。”谷嘉诚得意洋洋,甚至有点自豪。

伍嘉成:“……我谢谢你哦。”

“再说凶器。两位医生说伤口是尖锐的刺状物体造成的,鉴于搜遍了公馆内外都没有发现,我觉得也有两种可能。一是凶器还在公馆里,只不过是我们都没有想到的一件东西。二是凶器被凶手扔到了搜查范围以外的地方,比如扔进溪里,被溪流冲到了下游。”

“这我觉得不太可能,我看过溪水,很浅,还有许多大石块,无论是衣服还是凶器,都大概率会被石头卡住。”

“那么凶手可能在夜里进入深山,把东西扔掉……”

“………我突然想到一个人。”伍嘉成怔住,“一个轻松离开大家的视线,独自去到特别远的地方的人。”

谷嘉诚会意:“陈择夕。”

陈择夕白天开车下山尝试报警,确实是一个人。

“但陈择夕有比较强的不在场证明,赵璐思目击夏梓洸进入空房的下一刻,就敲开了陈择夕的门,他不可能同时出现在空房和自己的房间里。除非他只是帮凶。那么嫌疑最大的还是彭础岳。”

“哼,怎么又绕回小岳头上了……所谓不在场证明,我看也未必百分百可靠。如果赵璐思和择夕是串通好的呢?赵璐思谎造目击证词,择夕开车将凶器和血衣带走。”

“哦?”

谷嘉诚摆出看戏的神情看他慷慨陈词,伍嘉成顿感不好意思:“我不是针对他们两个啦,只是说不在场证明也不一定是真的……比方说穆穆和秦氛,他们是情侣,说不定就会互相包庇。”

谷嘉诚忽而一笑:“那我和你,算不算互相包庇?”

“……”伍嘉成莫名有点脸红,他归咎于谷嘉诚笑得太邪魅,“当,当然不算啦!我们俩清清白白,问心无愧。”

“问心无愧?”谷嘉诚想到了什么似的露出迷之笑容,低声道,“你肯定没看过倚天屠龙记。”

伍嘉成一头雾水:“跟倚天屠龙记有什么关系……”

“算了。”谷嘉诚擦擦嘴拍拍手,顾自己趴床上去了。

讨论半途而终,伍嘉成觉得很憋屈,还想追问,可谷嘉诚只说让我再想想,便不搭茬了。


伍嘉成是在一阵清脆的鸟鸣声中醒来的。窗外阳光宁静祥和,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,又是一个悠闲的清晨。

但稍微翻了个身后,他立刻不这么想了。谷嘉诚大字型四仰八叉睡在床中央,占据了古典式四柱大床的大部分位置,而他只能可怜兮兮缩在床沿,要不是睡相好,可能已经掉下去了。

伍嘉成觉得愤愤不平,踹了谷嘉诚大腿几脚,把他踹去另半边才觉得解气,神清气爽下床去洗漱,徒留下被踹醒的房间主人懵懵懂懂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

早饭时间,按时到达餐厅的人比前两天更少了,只有橙汁,陈择夕,伍嘉成,韩穆渤,彭础岳。也几乎都是眼眶乌黑哈欠连天,显然没休息好。

彭础岳说他做了一整晚的噩梦,韩穆渤也说他和秦氛都失眠到将近天亮才睡着,秦氛不想起床,让他带早餐上去。伍嘉成想起出门时谷嘉诚还窝在床上,点头附和:“老谷也是,我待会……”

话说了一半,其他人都有点古怪地看着他,才意识到哪里不对。所幸这时谷嘉诚晃晃悠悠走进了餐厅。伍嘉成赶紧红着脸低头猛吃,假装无事发生过。

“那个……”橙汁弱弱地说,“我后来想起,昨天我们少检查了一间房……”

肖赞的房间。

由于昨天急于查验在场各人的房间,不在场的肖赞的房间就被跳过了。加上肖赞的房门特殊,一般有人进入肯定会被听到动静,大家也就没去多想。

但现在只剩那一个地方没检查过,无论如何也该去看一看。

橙汁起身去拿钥匙,不料彭础岳突然提高了音量:“等一下!赞……肖赞人不在,贸然去搜他的房间,不,不太好吧!”

“哎,现在也是没办法,赞赞他如果知道应该能够理解的。”韩穆渤安抚他。

伍嘉成知道他一提到肖赞就容易犯病,也说:“这里是橙汁的家,如果橙汁愿意,就听她的吧。”

众人于是一起上楼。彭础岳显然还是十分抗拒,远远的缀在队伍最后。只不过谷嘉诚走得比他还慢,像是断后似的,逼得他只能朝前走。

房门发出长长一声吱呀开了。橙汁似乎吸取了昨天的教训,谨慎地朝里走,生怕再看到什么可怕的东西。

本该空空如也的房间,床上却躺着一个人。

首先从墙壁后露出的是穿着浴袍的脚。

接着是身子,手安静地垂在身侧,仿佛还在梦境中。

当终于看到他的脸时,橙汁浑身僵硬,连尖叫也来不及发出,直直地晕了过去。

那是一张和夏梓洸一样,已经被划得四分五裂,面目全非的脸。

“肖赞?!!”


TBC


倚天屠龙记的梗:

张无忌急道:“咱们只须问心无愧,旁人言语,理他作甚?”周芷若道:“倘若我问心有愧呢?”张无忌一呆,接不上口,只道:“你……你……” 

周芷若道:“张教主,咱二人孤男寡女,深宵共处,难免要惹物议。你快请罢!”

评论(33)
热度(3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