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 本故事纯属虚构,与任何真实人物、组织无关,如有雷同,一定是你想太多。

※ 平面图见章末



DAY 1

9月末,天气依然炎热,但山中已有秋意。

肖赞与王玉玟的订婚宴在王家的山间公馆中举行。

王家家大业大,千金的订婚大事纵使没有刻意昭告天下,也宾客云集,来了近百人,觥筹交错,为寂寥的山林平添许多人间气息。

公馆已有些年头,是民国时期的双层西式洋房,一楼西侧的大厅曾是用来开假面舞会的,作为宴会场地倒也宽敞。

作为新人的大学校友,伍嘉成还是头一次出席如此“上层名流”的场合,拘谨地调整着领结。

“只知道橙汁家有钱,想不到这么有钱~”橙汁是王玉玟的绰号,因为特别爱喝橙汁而得。

和他一起来的彭础岳没搭腔,肉眼可见的性致不高。彭础岳与伍嘉成是大学室友,曾经和肖赞有过一段情缘。如今肖赞即将成为别人的新郎,而彭础岳显然还没能从那无疾而终的恋情里走出来。

“是啊,有钱有势,是千金大小姐,能够娶她是福分,不像我这种平民百姓,什么都给不了……”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伍嘉成安慰地拍拍室友的肩,不再多说,四下环顾起其他来宾。正巧就有人远远的和他打招呼。

“小伍哥!”一个高个子青年兴冲冲地跑到他面前。

“你是……洸洸?!哈哈哈哈越长越帅了啊,差点认不出你了。”

夏梓洸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:“小伍哥才是,一直都这么帅。”

伍嘉成与肖赞,王玉玟都曾在校学生会共事,夏梓洸是学生会的后辈,当年十分崇拜两位学长,时常跟在身后小伍哥小伍哥的叫,黏得可紧。

伍嘉成和他聊起近况,不知不觉间夏梓洸又蹭了上来,亲昵地搭上他肩头。伍嘉成暗自摇头,心想小朋友粘人的毛病一点没变。

不知不觉间就到了仪式时分,司仪请诸位入座,夏梓洸才不情不愿地回去。伍嘉成这一桌理应都是新人的大学友人,但除了他与彭础岳,另三个位置一直空着,直到这时才来了一位,是老熟人陈择夕。

不同于新闻系的伍嘉成,陈择夕是医学院的学生,两人之所以熟识是因为当时组过一个小型乐队。

“毕业后都见不着你了,去哪儿高就了呀?”

“我没什么上进心,找了个钱多活又少的。”陈择夕一笑,“现在是橙汁家的家庭医生。”

“哇——家庭医生才厉害吧,什么病都要会看,还得伺候王家的大佬,了不起啊。”伍嘉成衷心地赞叹,“穆穆也很厉害,去了省立医院的外科——对了你看见穆穆了么?”

“他在那桌。”陈择夕指指远处,伍嘉成循着看过去,果然看见了乐队的另一位哥们,韩穆渤,发丝仔细地梳到脑后,儒雅而意气风发。那一桌也还缺一人,除了韩穆渤与夏梓洸,还有两人伍嘉成没见过。

“洸洸我认识,另外两位是谁呀?”

陈择夕为他一一解说:“那位美女是肖少爷……是肖赞的学妹,叫赵璐思,听说自打高中就是一个学校的,也是他的老乡了。”

“哈哈哈哈肖少爷,这么快就改口啦?”

“咳咳,职业习惯。至于那位小帅哥……”陈择夕凑过来压低音量,“叫秦氛,是穆渤现在的男朋友。”

“诶诶诶!”伍嘉成瞪大了眼,“好哇,这个韩穆渤,有男朋友了也不给介绍介绍……”

说着不由得又撇了一旁的彭础岳一眼,怕他听到又生出什么奇奇怪怪的念头。只因为韩穆渤也是肖赞的前任之一。

伍嘉成最早认识肖赞,还是经由韩穆渤的关系。那时乐队排练,韩穆渤偶尔会带肖赞一起来。加入学生会共事还是那之后了。

据韩穆渤说他与肖赞是和平分手,之后确实也不见他有所留恋。之后就是彭础岳与肖赞陷入热恋,伍嘉成也是十分佩服他的魅力,怎么身边友人频频沦陷。

如今韩穆渤已找到新欢,彭础岳却还在为爱颓废,伍嘉成说不担心是假的。好在这会儿彭础岳似乎仍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,对身旁二人的聊天内容并没有什么反应。

谈话间,订婚宴的主角终于登场。王小姐一袭白色高订礼服,显得格外优雅温婉。肖先生则是与他配套的白色西装,面带招牌的迷人笑容,凝视恋人的目光深情而专注。

宾客们无不为这对公主王子般般配的璧人发出赞叹。

交换完订婚戒指,正式成为未婚夫妇的二人深情拥吻。掌声之中,一人忽然站起,失魂落魄地向外走去。

“小岳!——”

“我没事,我出去透透气……”

不等伍嘉成再度阻拦,彭础岳已径自离场。

伍嘉成挂念友人,好不容易等到仪式结束,夏梓洸却又跑过来,想要坐到这桌来。伍嘉成干脆说自己打算去露台上走走,夏梓洸当然屁颠屁颠跟着去了。

“你那桌不是有位漂亮小姐姐吗,怎么不跟她玩?”

夏梓洸瘪瘪嘴:“你说赵璐思吗?她去找肖赞哥和橙汁姐玩了,剩下那两位我真是受不了。”说着便连珠炮般抱怨起来,“你不知道那个秦氛,打从坐下就臭着一张脸嫌弃这嫌弃那,什么公馆装饰过时啦,什么酒的年份太差啦,这也就算了,连新人他也不放过,说肖赞哥是整容脸,说橙汁的裙子是野鸡店做的,还吹什么‘我带的5套衣服随便哪套都比她的高级’……你说韩学长怎么找了个这样的。”

伍嘉成笑道:“穆穆那老好人性格,就需要有个人让他去宠。两人自己觉得很适合也说不定,我们外人就别管啦。”

夏梓洸也不好再说什么,换话题道:“小伍哥接下来几天也会住在这里吗?我看那个秦氛说带了五套衣服,看来是要跟韩学长一起住下了。”

这次除了订婚宴,橙汁和肖赞还邀请几位大学朋友在公馆小住几日,权当度假。伍嘉成点头:“当然啦。”

夏梓洸开心:“太好了!我想跟小伍哥住一间!”

“哈哈……”同学也就十人左右,理应不到房间不够的地步,伍嘉成干笑,“看橙汁怎么安排吧……”

说话间两人已来到大厅外的露台。露台在公馆的西南角,凌空搭建于公馆南侧的一条山溪之上,白天可以看到四周的绝佳景致。此时露台映着大厅里透出的灯火,三三两两站了一些喝酒谈天的宾客,确实是个透气的好去处。

伍嘉成不由自主搜寻起彭础岳的身影,却率先看到了另一个熟悉的人。

如此正式场合,还能一身休闲装的,除了谷嘉诚别无他人。

此刻他正闲闲倚在露台的护栏边,浑然置身事外。

谷嘉诚是当年乐队的第四人,与伍嘉成等三人还算有些短暂的情谊,但与肖赞就谈不上就有多少交情了,也无怪乎连刚才的仪式他都没有进来观摩,伍嘉成甚至惊讶于他居然会接受邀请。

而谷嘉诚身边与他攀谈的人伍嘉成也认得,是白术。

白术是肖赞的大学室友,当年在学校里曾也是活跃的名人,据伍嘉成所知就是他将肖赞介绍给了彭础岳认识。只不过毕业后这些年都不再有他的消息,听说事业不怎么顺利,四处碰壁。

不过和谷嘉诚站在一起的白术,丝毫看不出落拓的样子,依然还是个神采飞扬的翩翩公子。

“哥,这边人多,我们去那头吧。”夏梓洸见伍嘉成看着远处二人,一时立在原地,拉着他想走。伍嘉成倒有心上前打招呼,不怎么想走。这时另一边走来一行三人,正是橙汁,肖赞,和那个叫赵璐思的女生。

新人双双与白术打招呼,赵璐思则夸张地叫着“嘉诚学长!”扑到谷嘉诚面前,把原本紧挨着他的白术挤开了半步。

白术脸色不太好看,但也没多说什么。新人的到场引起了露台上其他人的注意,陆续有人上前敬酒祝福,伍嘉成便趁机也上前去。

“恭喜恭喜,仪式太唯美了,看得我超级羡慕。”

橙汁挽着肖赞笑道:“你也赶紧找一个,让我们也羡慕羡慕你呗。”

伍嘉成随众人一起大笑,目光不由撇向谷嘉诚的方向,却见他还是那副样子,似笑非笑地瞧着自己,心里一紧。

肖赞注意到他的目光:“对了,这次好不容易把你们‘F4’重新聚集起来,怎么着也该为我们露一手吧?”

“不了不了,已经很多年没练,就不献丑……”

“好啊。”谷嘉诚倒是爽快。

伍嘉成剐了他一眼,暗骂还有没有点默契了,忍不住怼他:“你更算了吧谷嘉诚,我看你连五线谱都不认得了吧!”

谷嘉诚低头闷笑:“开玩笑的。”

肖赞也不是真的要他们表演,自然换了话题,为其他几人介绍了赵璐思。赵璐思倒是对在场的人都熟稔得很,甚至连“W大最受女生欢迎男神榜”的名次都能报出来。肖赞无奈:“她可是自封W大百晓生,超级八卦小能手。”

白术见几人气氛融洽,谷嘉诚也无意再与他独处,便借口有些累先行告辞。橙汁忙叫住他,拿出一串钥匙中的一枚给他:“阿术的房间在二楼最东边的1号房,今晚就先好好休息吧。”

白术一愣,忍不住问谷嘉诚:“老谷几号房?”

谷嘉诚没回答,赵璐思则忍不住翻了个白眼。橙汁忙把其他钥匙也拿出来:“那就趁现在都给各位吧。我和赞赞在二楼的2号和3号房,璐思是二楼4号房,小伍,老谷和洸洸在一楼的1号,2号和4号房。”

“我能不能和小伍哥住一间啊?”夏梓洸不死心地要求,“我怕小伍哥一个人住会害怕。”

也没有那么害怕啦……伍嘉成想要拒绝,不料谷嘉诚先他一步开口:“你谁啊?”

“啊?”夏梓洸愣住。其他人也愣住了。

“是洸洸啊,我后辈。”伍嘉成赶忙圆场。

“哦,夏梓洸啊……”谷嘉诚恍然大悟,看起来刚才是真没认出他来,“你是不是整容了?我还当是肖赞的弟弟呢。”

赵璐思忍不住放声大笑,橙汁和肖赞也忍俊不禁。夏梓洸脸憋得通红,小声嘟哝:“整…整容怎么啦,我是微调……”不再提同住的事。

白术仍未放弃:“我身体不太好,想少爬些楼梯,能不能让我也住一楼?”

橙汁有些为难,肖赞想了想对她说:“不如和穆渤换一下?二楼1号房比1楼稍微宽敞些,正适合他和秦氛两人住。”

“那好吧。”橙汁把一楼5号房的钥匙换给白术。

伍嘉成记起出来的主要目的:“对了,你们有看到小岳吗?刚才他说一个人出来透透气。”

肖赞说:“刚才我们遇到他了,看他脸色不太好,就把钥匙给他让他先回去休息了。他在二楼5号房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伍嘉成暗自叹气,心想看到你和橙汁亲亲热热走在一起,他脸色当然不会好。

分房完毕,众人便四散离去。夏梓洸看起来颇为忌惮谷嘉诚,大概刚才被他怼怕了,不再跟着伍嘉成。伍嘉成乐得轻松,与谷嘉诚一前一后走向公馆的卧室。

大厅中宾客已基本离去,穿过大厅来到公馆中部的前厅,正对大门有两道半月形楼梯通往二楼卧室,楼梯下方的连廊则通往一楼卧室。

两人一路无语,伍嘉成觉得有些许不自在,穿过连廊时看到两侧挂了不少画作,便驻足观赏起来。谷嘉诚没有停下,穿过连廊后向左拐去,不多久传来开锁和关门声。伍嘉成这才松了一口气。

他曾与谷嘉诚无话不谈,最后却也不欢而散,一晃多年,仍不知如何定义一个人,是兄弟?普通朋友?还是本就没什么交集的陌路人?

这这一待待了近半个小时,前厅里的落地钟敲响了十下他才会过神,按橙汁指示的走向一楼最东侧的1号房。

插入钥匙,却发现,转不动。

伍嘉成迟疑,又试了几次,还是不行。

走廊上只有他一人,壁灯昏暗地亮着。他茫然四顾,发现走廊东尽头的墙上,拉着一道天鹅绒帘幕。

难道1号房在帘幕后面?他半信半疑撩起帘幕,果然有一道门,却十分破旧,透着陈腐的气息……

伍嘉成心惊胆赞地把帘幕放回去,真的有些害怕,决定还是去求助主人。

走回到连廊时,脚步却刹住了。连廊之外,楼梯下方,似乎有人在交谈。

“你就不怕我把你的那些破事告诉王玉玟?”一个女声,是赵璐思。

“她都知道,不会介意的。”答话的声音则是肖赞。

“好你个公狐狸精……好哇,那更久之前的事呢?她不就看上你的脸吗,你猜她会不会介意?”

“你……哼,反正她也不会信你,你别想从我这里套到一分好处……”

伍嘉成听了两句,觉得不对劲,这种密谈还是不要随便探听为妙,赶忙退回了走廊里。

又过了几分钟,伍嘉成估摸着两人应该走了,才走出来。前厅已不再有人,大厅的灯还亮着,他便往大厅走去。

橙汁正在指挥钟点工进行宴会的扫尾,见伍嘉成过来,关心地问是不是遇到不便。

伍嘉成讲了客房的问题,橙汁笑了:“是我没说清楚,我带你去吧。”

原来,一楼有6间客房,最东侧的那间电路失修,便空置不用了,1号房其实是东边起第二间。而东侧走廊尽头的那扇门,则是通往地下酒窖的。

“这边设了两道帘子,第二道忘了拉上,给你造成困扰了。”橙汁从墙壁内嵌的凹槽里拉出帘幕,将空置的房间门隔在帘幕后,“这样就不会弄错了。”

伍嘉成再试,果然顺利打开了正确的房门,忙不迭向橙汁道谢。


落地钟敲响十一下,公馆终于恢复了往常的寂静。

二楼3号房门前,一只眼睛无声地贴上钥匙孔,向内窥探。

床头灯昏暗的光线下,两具肉体正在床上激烈地翻滚。

一人听不清声音的低语着,另一人在热情的喘息间断断续续回话。

“……我知道……自有安排……你别急……”

“……带着呢……藏在嘴里……见机行事……”

交谈渐渐被交叠的呻吟盖过,房间里只剩下春光旖旎。


咚咚咚。

时间已过午夜,刚从浴室出来的肖赞想了想,还是去开了门。

这间房门转轴不太好,金属摩擦的声音在黑夜里格外刺耳,怕对客人失敬,因此分给了也算公馆半个主人的肖赞。

彭础岳站在门外,下巴上冒着胡茬,形容憔悴。

“小岳?”

彭础岳木然转动眼珠打探房内:“刚才有人在你房间里?”

“没有啊,你在说什么?”

“没有?我都听到了!”彭础岳忽然激动地推开他冲进房里,胡乱翻查着床上的枕头棉被,“你们在做爱,对不对!”

肖赞赶忙将门关好,怕他惊动其他人:“小岳,你需要好好休息……”

“我不需要!我好得很!人呢?你把人藏在哪里了!”

肖赞的眼神逐渐变得冰冷:“彭础岳,请你不要在我房里发疯了。退一万步讲,我跟人做爱,和你有关系吗?”

彭础岳的动作骤然停止了,颤抖地抬头看他,企图在他脸上找到一丝以往的温存:“和我没关系?……我那么爱你,那么的……”他的话语也突然停止了,目光落在肖赞浴袍外的脖子上。

那里有一个嫣红的吻痕。

彭础岳发出崩溃的尖叫,扑上去掐住了他的脖子。他是那么的用力,仿佛这样就能将那碍眼的红痕从那细长的脖颈上抹杀。

肖赞被猝不及防按倒在床上,四肢从挣扎到抽搐,终于再没了动静……


TBC


评论(27)
热度(32)